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以鋼為綱」與「以糧為綱」不是分別對應於城鄉

——評唐德剛《毛澤東專政始末》之十
唐德剛在《毛澤東專政始末》頁105云:

這大躍進反映在城市的工商業裏面,就走火入魔的搞出個千古笑柄,「以鋼為綱」的「土法大煉鋼」;它反映在鄉村的農村方面,則是所謂「以糧為綱」的「人民公社」了。(醒目底線為評者所加)

唐德剛的兩個「反映」,暴露了他對中共黨史有關概念的不熟悉。因為他把大躍進劃分為城市的大躍進與農村的大躍進,而把「以鋼為綱」的口號及其實踐「土法大煉鋼」局限於城市的工商業,又把屬於生產力方面的「以糧為綱」口號對應到了屬於生產關係的人民公社。


唐氏沒弄清楚的是:

  1. 「以鋼為綱」口號不是只用在城市,農村也喊「以鋼為綱」,並且還因為誤判糧食問題已解決,而要全黨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全民大煉鋼」上去;
  2. 「以鋼為綱」不是只有「土法大煉鋼」,現代化的大煉鋼廠也被要求必須大躍進;
  3. 「以鋼為綱」屬於工業方面的大躍進,但與商業無關;
  4. 「以糧為綱」是生產力範疇,「人民公社」則是生產關係範疇。發展人民公社的口號是「人民公社化」,不是「以糧為綱」。

研究大躍進運動的「總綱」,應該是兩個核心:一是生產大躍進,二是人民公社。前者屬於生產力方面的快速躍進,希望在很短時間內完成鉅大的經濟指標;後者屬於生產關係的急劇變革,以人民公社做為基層單位,既適應社會主義時期生產力快速發展的需要,也可做為即將到來的共產主義社會的基層單位。

就生產大躍進而言,一個是農業大躍進,口號是「以糧為綱」;一個是工業大躍進,口號是「以鋼為綱」。農業大躍進固然只能在農村裏進行,但工業大躍進則在全國推行,不是唐氏的那種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