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大躍進死亡的人數?

資料來源:多維網

  金小丁:「餓死三千萬」質疑(一)
  金小丁:「餓死三千萬」質疑(二)

  作者金小丁認為,西方學者與媒體宣傳,三年大飢荒至少餓死三千萬人,似乎已經成為主流共識。但本文通過對《大飢荒檔案》等資料的分析,認為餓死三千萬甚說法缺乏科學依據,是不可信的。

  作者似乎同意中國非正常死亡數,當在一千萬左右。

  姑且不論讀者是否同意,但全文的內容翔實,論證清晰,真是好文章。

6 則留言:

  1. 2005年2月,7月,中央政治局二次讨论。对59~62年(大饥荒)的档案,下达命令解封。
    过往统称「三年自然灾害」的档案材料。现经过整理编辑后。已改为「1959~62年全国各地非正常死亡情况」。「1959~62年全国粮食钢年度实际产量情况」。

    以下是摘自该档案的原始材料:
    59~62年死亡人数
     59年全国17个省级地区。有522万人因饥饿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有95万8千多人。
     60年.全国28个省级地区。有1155万人因饥饿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有272万多人。
     61年.全国各地区有1327万人因饥饿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有211万7千多人。
     62年.全国各地区有751万8千多人因饥饿及非正常死亡。其中城市有107万8千多人。

    ■注→(59年)5220000+(60年)11550000+(61年)13270000+(62年)7518000
    =37558000=3755万8千人

    ■注→海外一般以3800万人为大饥荒死亡人数。显得非常接近。

    回覆刪除
  2. 1.非常感謝drew提供的資料,我印象中有解密這麼回事,但沒看到後續相關報導,也未能追蹤這項訊息。由中共官方新提出的"59-62"時間,事實上已打破官方長期的「三年困難說」。這是一個重大突破。
    2.1962年的數字甚至高於1959年,說明過去只提59-61是很不合理的。
    3.最令我驚訝的是,城市受災人口亦不少。

    過去有一位曹樹基利用各省縣志,統計出59-61非正常死亡人口約為3245.8萬,與官方公布檔案(不計62年)的數字儘管還有二百多萬的差距,但也還算接近了。

    最後,請問您提到的這個大饑荒檔案,可有公開發表、被學者引用過,或者仍然要到中央(?)檔案館查閱?

    回覆刪除
  3. 我到drew的部落格上去查,查到這項報導的出處:羅冰,〈大躍進遺禍秘密檔案解封〉,《爭鳴》,2005年11月號。^^

    回覆刪除
  4. 羅冰的報導,《大紀元》「很盡責地」收錄了,已加入黑米書簽。

    回覆刪除
  5. 真正死亡人數大概永不可考。我這資料來自官方可能性應該很高,因為有檔案名稱。可惜我也未曾親見。

    大陸對這些失敗消息封鎖相當嚴格。現在許多大陸年輕一代都不相信大躍進時候非正常死亡人數竟接近4000萬。我最常聽到的回應就是:

    "我問過誰誰誰,他說他家當時沒餓死人。我家當時住農村也沒餓死人。"

    drew

    回覆刪除
  6. "我問過誰誰誰,他說他家當時沒餓死人。我家當時住農村也沒餓死人。"

    針對以上這類說法,曹樹基在他的專題研究《大饑荒》一書的前言這樣評斷:

    「以個人的經歷來研究這場大饑荒,猶如瞎子摸象。個人所見,觸摸到的只是象身上的一根毛,連象的大腿也摸不到。...

    建立在個人經驗基礎上的觀察,即使是可靠的,也只是小範圍和小區域的,用個案研究來支撐全國性的數據,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