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歡迎留言!

與文章無關的「意見」,請在這裏發表。

19 則留言:

  1.  真是非常丟臉,研究了半個小時,我完全無法找出怎麼"張貼"文章的方法!所謂不得其門而入,不過如此吧?!

    回覆刪除
  2.  原先要先登入google,左上角才會有"新文章"的link?真是老猴兒學不會新把戲~~

    回覆刪除
  3. 慢慢就可以習慣操作模式了。^^

    回覆刪除
  4. 今天到東部去,有幾天不能上網了。

    回覆刪除
  5. 最近在網上查找資料時,發現高華老師有三篇我沒讀過的文章,發表在博訊文壇http://www.boxun.com/index.shtml。
    以下是其中一篇的連結,在側欄中可以看到另兩篇,討論的主題都是滿有趣的,不知老師是否已讀過?
    http://www.boxun.com/hero/dangshi/17_1.shtml

    回覆刪除
  6. 博訊所蒐集的高華文章不止三篇,除了紅太陽後記外共七篇,不少出自《二十一世紀》,我已將這七篇蒐入「黑米書籤」。

    高華著作甚勤,我沒有全讀過。是應該多讀的。

    回覆刪除
  7. 若是對高華老師的單篇輪文有興趣,又懶得在網路上找的話,可以買他在2005年出的一本論文集:《在歷史的風陵渡口》,香港:時代國際出版有限公司。收錄1988年-2004年發表的論文精選而成,內容涉及民國史、中共黨史、當代中國史等領域。
    另外還有一本小書也不錯,才70頁左右,《身份和差異:1949-1965年中國社會的政治分層》,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04年出版。裡面用了很多中文大學所藏的《內部參考》來寫成,不錯看,網路上應該沒貼出來,誠品有進過,不知道還有沒有。

    回覆刪除
  8. 《身份和差異:1949-1965年中國社會的政治分層》,我最近才跟凱達借來看。我曾定了一個題目:〈從「一分為二」到「區別對待」:論中共的「差異政治」〉,但只停留於構思階段,沒寫。結果高華寫了。

    看最新一期《亞洲週刊》(2007.2.4.),報導以「皇甫平」為筆名的周瑞金在昆明演講,提到中共黨史的「三個二十八年」說。這幾年修過我課的學生,大概對此說都不陌生。

    此可證明,地球少我一人,真的沒差,哈哈!

    回覆刪除
  9. 在網路上又找到有趣的東西:〈「十一五」(2006-2010)期間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可用google搜尋,有完整書單),連出版圖書都有「十一五」規劃,真是太好了。不要像台灣出版社,連下一本書要出什麼,在哪裡都不清楚,有些事還是有規劃的好。裡面有一些規劃的黨史書單引人矚目啊!

    《中共中央文件選集(1949年10月~1965年5月)》,中國檔案出版社(看他年代拉這麼長,應該可能是分冊出吧!不然壓縮成一冊也沒什麼看頭,可是有了已出版的《建國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不知道這兩者間會不會有重複之處。)

    《建國以來劉少奇文稿》,中央文獻出版社(已出四冊,聽說預計是出七冊,不過是十年前的說法,哈哈!)

    《建國以來周恩來文稿》,中央文獻出版社(「只聞樓梯響,不聞人下來」很久了,文獻研究室裡都已經有人引用一些資料來發表文章了,還是文獻研究室占盡資料上的優勢。)

    《鄧小平傳》,中央文獻出版社(不知道是1975年之前還是之後,照其《年譜》的出法,應該也是1975年以後的。)

    《李先念傳(1949-1992)》,中央文獻出版社(應該已經完稿待出版,因為近期幾本黨史期刊上,有《李先念傳》編寫組發表的文章。老是喜歡這樣一點一點的放出東西,來吊人胃口。)

    《楊尚昆年譜 》,中共黨史出版社

    《中國共青團歷史(1922-2002)》,中國青年出版社(果然是當紅的炸子雞,連自己的團史也開始出了,看看有沒有一些「紅小鬼」的新資料。)

    《中蘇關係史綱(1917-1991)》,新華出版社(2007年1月已出,沈志華、楊奎松等人編寫,有可看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檔案資料選編(1958-1965)》,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跟前面一冊的選編發行時距也差太久,不過現在這年代包括大躍進等歷史時期,也難為他們拖到現在了。)

    《毛澤東年譜(1949-1976)》,中央文獻出版社(終於要出完了,關於毛澤東的傳記、年譜、文集能出的應該都出了,不能出的就等來日吧!)

    《毛澤東著作大辭典》,中央文獻研究室,浙江人民出版社

    《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三卷)》,中共黨史出版社

    回覆刪除
  10. 志杰不妨把這個書訊單獨立一題目貼出。也好讓網友們針對它發表意見。

    回覆刪除
  11. 歡迎Lukacs, 沈潛的心天空浪漫等三位共同撰稿人加入!

    回覆刪除
  12. 奇怪 @@ 我發文時明明把字體選最大
    怎還是沒變?

    而且發文時後在弄成預覽之後字體會變成大小不一 = =

    是firefox問題還是我自己電腦的問題 @@

    回覆刪除
  13. 阿信的貼文可能是從MS Word檔轉貼過來,幕後藏了一些超文本設定,所以即使在Google編輯器中調整字體大小,也是無效。
    要避免這種情形,有二方法:
    1.先把MS Word檔複製到「記事本」,變成普通文字檔(.TXT)後,再貼至Google編輯器。
    2.直接在Google編輯器上寫文。

    回覆刪除
  14. 原來如此,我懂了,謝謝老師

    的確是從word複製下來就貼上

    然後再打上部份文字。

    回覆刪除
  15. 利用MS 自家的Frontpage就可以知道MS Word是如何地耗費資源:把MS Word檔貼至MS Frontpage,再打開html,可以看到MS Word的超文本語法非常地冗長且累贅。

    此外,還有很多的html編輯器,都可用來檢查MS Word的「幕後」。

    回覆刪除
  16. 我是黃正楷,遲至今日才發現老師建立了這個論壇,感到十分慚愧!我已算是逃兵一名,現在比較有空可以重操舊業,盼請老師同意歸建,謝謝!

    回覆刪除
  17. 正楷,歡迎!已邀請為共同作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