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新書介紹《吳法憲回憶錄》

先謝謝老師的邀請,讓學生受寵若驚。看看blog上還有其他博士班學長,我想有什麼關於黨史研究的短論或心得,本人力有未逮,可能還是要靠老師和學長們指教了。

不過若是介紹一些新資訊我想倒是還可,因為上班時間不務正業(主管語,在此還要感謝主管學姐的包容),整日網路上亂逛亂找,總是能看到些新東西,或是拾人牙慧,來介紹一下吧,還請老師及學長包涵、見諒啊!

今日剛收到新書《吳法憲回憶錄》,光看書名我想就可以引起眾人側目了。這本還是循例由香港的北星出版社出版,這家出版社還出過《王力反思錄》,香港有幾家出版社都是專門出這種,中國大陸不可能出版,只能拿到香港出的書,好可出口轉內銷。另外一家是時代國際出版社,也是出一些「境外非法圖書」(中宣部語)。回到正題,這本是吳法憲本人晚年所寫,本書的特約編輯之一還是金秋(吳法憲的女兒),所以真實性應該頗高。因為是剛拿到,所以也未細讀,不過隨意翻了一下,看到一段話,頗有感覺。吳法憲如是說:
「文化大革命」中,在劉少奇、鄧小平等中央相當一部分領導幹部受迫害的問題上,毛澤東及周恩來應當負主要和直接的責任。毛澤東是決策者,而周恩來是主要執行者。其他的人,不要說是我們幾個人,就是包括江青、康生、陳伯達等人在內,對此都不是說了算的。
雖說,這已經是人們心裡都有底的祕密,但是透過吳法憲這號人物說出來,總是令人更有幾分感覺。以下是余汝信的書評連結,介紹的都是書中令人矚目的重點,值得一讀。

14 則留言:

  1. 新書介紹很好,這樣就熱鬧了。不過,關於余汝信書評,連結可以做在書評題目上(Mark起來,再按編輯器上的橫8,複製網址,不知這樣的說明是否明白)。

    回覆刪除
  2. 又及,這篇貼文的標簽(tab)可以命名為「新書介紹」。

    回覆刪除
  3. 學生第一次用Blog系統不是很熟悉啊!
    書評的連結好似會跳動,好像是華夏文摘的問題,它不能固定它的期數,可能要用google搜尋吳法憲回憶錄就能搜尋到了。
    因為剛上市,所以條目應該不多。
    多謝老師的指教!

    回覆刪除
  4. 1.我用WORD算了一下余汝信文章的字數,約二萬字。看來,即使是正式的論文也可以放上來。
    2.志杰過去由我貼在中共黨史筆記上的介紹陳雲的文章,還可以由志杰本人貼上來。

    回覆刪除
  5. 志杰:部落格文章是可以無限次修改的,請加個書簽(tag)吧。tag有分類的作用。

    回覆刪除
  6. 志杰:我發現我可以為你的貼文加上標簽,所以你就不用修改了。

    回覆刪除
  7. 非常感謝智杰提供的訊息。
    另外,在「林彪、軍隊、文革」的網站中,
    對此書也有很熱烈的討論。大家可以上去瀏覽一下。
    智杰,你手邊若有此書,
    能否借我翻翻。

    回覆刪除
  8. 鍾:志杰,不是智杰。

    回覆刪除
  9. 上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鄧偉志這樣說余汝信:不管余汝信的職業是什麼,他都堪稱「文革史」專家。「文革」中,上層人物誰揭發過誰,十有八九瞞不過他。見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49157/49165/5061033.html

    回覆刪除
  10. 志杰:我已找到余汝信的長文網址,以連結代替全文轉貼。這樣在版面上也許較俐落些。

    回覆刪除
  11. 感謝諸位同志的訊息分享,也請志杰帶書來借看一下,就周一吧,thanks !~~我也想要有一位好學姊……

    回覆刪除
  12. 謝謝老師的修改和指正,
    既然各位學長們這麼想翻閱書,那我禮拜一會帶到老師的課堂上。如果老師願意的話,書可以先放在老師那邊,因為我一個禮拜只到學校一次,所以先放老師那邊可以方便想看的學長翻閱,不知老師是否覺得合適,還是有其他更合適方便的方式還請指教。

    回覆刪除
  13. 書就帶來大家瞧瞧再說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