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毛澤東對中共軍事路線的影響

伍、 毛澤東對中共軍事路線的影響
通過延安整風所形塑的「一貫正確」形象,加上中共在絕對劣勢的情況下贏得內戰的勝利,這使得毛澤東在共軍行伍中有著崇高的聲望,對於內部山頭林立的共軍而言,毛澤東是唯一能夠有效統領者,因此一直到毛澤東去世前,一直擔任共軍最高領導─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一職,因此毛澤東對於共軍軍事路線的影響無疑是相當巨大的。
共軍在推行三大制度的過程中,毛澤東對於兵役採義務役制,施行幹部薪金制與推動軍銜制是有相當意見的,即便共軍在1955年時正式施行三大制度,毛澤東始終對於三大制度提出質疑。在毛澤東的運作下,共軍軍銜制甚至在1965年時被取消,直到1988年時才在鄧小平的支持下重新推行軍銜制。
而共軍對於學習蘇聯過程中產生的教條主義進行批判,最後提出「以我為主」的建軍路線,在這過程中毛澤東亦扮演重要角色。最明顯的例子是共軍編寫軍事條令,在毛澤東的要求下,共軍的戰鬥條令的編寫,擺脫了照搬蘇軍經驗、作法的情況,大幅添入共軍原有的經驗與「毛澤東軍事思想」。這些「以我為主」的作法,若無毛澤東在背後大力支持,恐將以發共軍另一輪的爭論。而在武器研發的部份,因大躍進失敗而造成中共經濟發展陷入停滯,造成中共內部對於是否繼續核武器研製工作展開爭論,雖然經濟困頓,但毛澤東基於各種考量,仍然堅持核武器研製工作不能中斷;在毛澤東明確表態之下,中共核武器的研製才未受到外在因素影響而中斷,繼而在196410月成功試爆核子彈。
從上面的幾個例子可看出,毛澤東對於中共軍事路線的發展是有相當深遠的影響,在討論共軍的軍事路線時,對於毛澤東當時的意向仍需兼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