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新書訊息)中華人民共和國史1949~1981

偶然看到某日本學者網站上貼出的消息,連中文大學出版社網站上都還沒看到。這套書之前就有耳聞過,現在終於要出版了。作者陣容蠻強的,而且在香港出版應該可以免去許多條條框框的限制。各卷的作者及書名如下:


第一卷《斷裂與繼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1949~1952)》(楊奎松)
第二卷《向社會主義過渡──中國經濟與社會的轉型(1953~1955)》(林蘊暉、辛石)
第三卷《思考與選擇──從知識分子會議到反右派運動(1956~1957)》(沈志華)
第四卷《烏托邦運動──從大躍進到大飢荒(1958~1961)》(林蘊暉)
第五卷《歷史的變局──從挽救危機到反修防修(1962~1965)》(錢庠理)
第六卷《「砸爛舊世界」──文化大革命的動亂與浩劫(1966~1968)》(卜偉華)
第七卷《新秩序和新衝突──從中共九大到林彪事件(1969~1971)》(高華)
第八卷《難以繼續的「繼續革命」(1972~1976)》(史雲、李丹慧)
第九卷《革命的終結──從「階級鬥爭為綱」到「經濟建設為中心」(1976~1978)》(韓鋼)
第十卷《歷史的轉軌──從撥亂反正到改革開放(1979~1981)》(蕭冬連)
經我向中文大學出版社查詢,得到的回覆如下:
《國史》首六卷(即三、四、五、六,八及十卷)在四月出版,原價278美元(郵費50美元),2月10日前訂購特價208.5美元(免郵費),3月31日前訂購286.3美元(免郵費)。餘下四卷(即一、二、七、及九卷)在八月出版,未訂價。但訂購首六卷讀者可以七折訂購餘下四卷。
價格不斐,所以各位就先參考留意。

10 則留言:

  1. 多謝志杰的新書訊息,此套書聞說已久,畢竟出來了,原以為要在大陸出版,最後能在香港出版也是好事,作者較能暢所欲言,或者說作者的原稿可以免去被亂刪的命運。但書價懸殊也是不令人意外的。

    回覆刪除
  2. 這套書有幾位作者名字我覺陌生,便上網尋找,辛石、史雲的名字太難找,錢庠理找不到,唯一找到的是卜偉華,有不少資料。

    回覆刪除
  3. 今日已接獲更新的訊息,所以換張有關於作者簡介的圖,請參照!有些作者的簡介寫的有些隱晦,可能是不喜張揚或其他因素,還是先透過這樣來略知一二吧!
    關於書價我個人覺得還算是合理,因為這次徵訂的是精裝本,也就是國外所謂的hardcover,這種學術書依國外大學出版社的價錢,書價也大都要在四五十塊美金之譜或者以上,換算一下這次先出的六本平均的單價也都落在這個區間,而且介紹中說每卷約有800頁,真是遑遑鉅著,以中文大學出版社的作風來說其實比較類似歐美的大學出版社,所以我覺得書價算是合理,況且現在是打75折,又免運費,應該可算是划算。不過經詢問也會有平裝本,可是他給我的回答如下:「套書將來會有平裝本,但沒有特價及免郵費的推廣,較現在訂精裝本亦不會便宜。」不知情況是否如此,所以就看個人的考量了!

    回覆刪除
  4. 新訊息更詳細了。每卷800頁,十卷就有8000頁,數百萬字哩!簡介中對即將出版或已出版的六卷本,提到用到大量檔案,應該會有不少過去未見的材料和研究成果,真令人期待!

    回覆刪除
  5. 今日又看到中文大學出版社網頁放上一些試讀的頁面,是第六卷關於文革的那冊,序言是王年一所寫,可惜王年一已經過世。裡面也提及本冊作者的一些經歷,有些話還意有所指,饒富趣味。網址如下:http://www.chineseupress.com/promotion/prc_sample/06/chp-01/chapter.htm

    回覆刪除
  6. 王年一給了卜偉華很高的評價,更令人想一讀卜著為快。

    回覆刪除
  7. 收到書已經一個月了,未及細看。不過關於之前老師提到有個作者名字叫「錢庠理」,網路找不到其人,其實作者本名應叫「李向前」,現在是中共黨史研究室的研究員。因為看到版權頁上「錢庠理」的漢語拼音Qian Xiangli,倒過來一念與曾經讀過其文章的「李向前」漢語拼音是一樣的。經再仔細比對書內的導言,其實相似的內容已經發表在《中共黨史研究》2007年第3期中,以〈我覽黨史:1960~1965(之一)〉為名發表,作者即署名為「李向前」。

    回覆刪除
  8. 原來如此。在境內用本名,在「境外」用化名。

    回覆刪除
  9. 志杰的主貼被蒐藏:http://www.ideobook.net/348/history-of-peoples-republic-of-china/

    回覆刪除
  10. 感谢志杰对“钱庠理”的考证。我最近开始读这本书,对作者的身份非常好奇。

    原本想把志杰的话转到“豆瓣”网上给更多的人释疑,但考虑到可能给作者带来麻烦,最终还是没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