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鎮反」與「肅反」是不同的

——評《毛澤東專政始末》之六

  唐德剛談到「極權領袖的統治藝術」時,提到了「鎮反」、「肅反」、「三反」、「五反」和「反右」等運動。他認為極權政黨是一部無堅不摧的統治大機器,毛澤東就憑這部大機器取得了政權,也靠這部大機器來建國治國。(頁48-50)他說:
在建國之初,他是利用這部大機器,來清除國民黨留在大陸的殘餘勢力,即所謂「鎮反」、「肅反」是也。中共在奪取政權,尤其是志願軍入韓之後,從一九五零年十月開始,一搞兩年,其鎮壓反革命和肅清反革命分子運動之徹底和殘酷,......(頁50)

很明顯地,唐德剛把「鎮反」與「肅反」混為一談了,似不清楚兩者有別,發生的時間也不同。我們從他把「肅反」排在「三反」、「五反」之前,也看得出來他沒弄清楚什麼是「肅反」。〔案:中共建國之前的蘇區「肅反」與本文所論無關〕


「鎮反」是「鎮壓反革命運動」的簡稱,「肅反」則是「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運動」的簡稱。前者根據中共官方說法是從一九五零年「雙十指示」開始,到一九五三年十一月結束,長達三年,鎮壓對象是土匪、惡霸、特務、反動黨團骨幹和反動會道門頭子。

「肅反」發生的時間是從一九五五年七月至一九五七年底。前此發生了兩件事,一是一九五五年四月全國黨代會期間發生的「潘楊事件」,上海市副市長潘漢年被誣為「內奸」,不久又發生了著名的「胡風事件」。由於「潘楊事件」和「胡風事件」,中共認為「自己人」內部也有問題,乃於是年七月一日,發出《關於開展鬥爭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指示》,全國各地先後開展肅反運動,同年八月廿五日,中共中央又發出《關於徹底肅清暗藏反革命分子的指示》,要求在全國範圍內,按照中央「七一」指示規定,進一步開展肅清一切暗藏反革命分子的運動。肅反對象是「黨和國家機關、軍隊內部」的幹部。
簡單講,「鎮反」打擊對象是對中共政權有威脅的黨外組織和個人;「肅反」則針對中共政權內部「暗藏的敵人」。兩者不僅發生的背景有別,時間不同,對象也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