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羅章聯盟」及儲安平

——評《毛澤東專政始末》之七

 原書65頁:

在這一系列的整風座談會中,首先對共產黨提出嚴厲批評的,則是早先擁共最力的民主同盟副主席的章伯鈞和羅隆基了。羅其時是官至國務院森林工業部部長,官高一品。接著便是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李濟深、黃紹竑和龍雲等人以及有影響力的媒體像《新觀察》的主編儲安平等人。
 以上引文不過3行半(紙本),125字,錯誤可不少:

1.章伯鈞從未擔任過民盟主席(只做過副主席)。
2.羅隆基能否算"官高一品"?據章詒和《最後的貴族》,反右運動中章伯鈞由3級降為7級,羅隆基由4級降為9級。既有3級與4級的差別(何況上頭還有1、2級),那能否以傳統的"部長"職位解釋中共黨國體制下官員的品位高低,有待釐清。
3.儲安平於1957年反右前後的主要職位是《光明日報》主編。據謝泳《儲安平與觀察》一書所言,《新觀察》於1949年11月於北京復刋,只維持不到一年的時間。 不過《新觀察》至1957年的確仍在,但儲安平已不是總編輯。

網上資料:
1.章伯鈞(維基百科)
2.中國民主同盟(維基百科)
3.儲安平(維基百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