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鄧小平的排名曾在毛澤東之上嗎?

——評《毛澤東專政始末》之二



  唐德剛《毛澤東專政始末》一書第277頁,說鄧小平在江西時代,

「一起一落之時,毛澤東原是他的難友,當時鄧、毛並列,鄧的排名還在毛之上呢。」

  這真是一個大誤會了,鄧小平的排名何時高於毛澤東了?唐氏的根據,唯一可能的是四個字:「鄧毛謝古」,但此鄧固為鄧小平,此毛則非毛澤東,而是毛澤東的弟弟毛澤覃。

  1933年秦邦憲在中央蘇區展開反「羅明路線」,福建省省委代理書記羅明被撤銷領導職務,而江西省則有所謂「江西羅明路線」,矛頭所指為鄧小平、毛澤覃、謝唯俊、古柏,合稱「鄧毛謝古」,均被撤職,鄧小平且受留黨察看的處分,這是鄧小平「三下三上」的第一次下台。

3 則留言:

  1. 看到「鄧毛謝古」四字覺得依稀見過,於是翻找了《七十年》,出現在上冊的289頁。
    不過這四個姓,似乎沒有排名的味道,因為在290頁,陳老師就把它寫成古鄧毛謝了。

    回覆刪除
  2. 「鄧毛謝古」在中共黨史上是習慣用語,有無排名之意,仍需查證。

    向光匆匆。

    回覆刪除
  3. 郭華倫在《中共史論》第二冊頁383-384所寫次序為「鄧毛古謝」。
    用「鄧毛謝古」到Google上查詢,4400筆符合。(2007.01.31.下午3時)
    用「鄧毛古謝」到Google上查詢,0筆符合。
    用「古鄧毛謝」到Google上查詢,0筆符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