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緣起

  《〔台灣〕中共歷史研究通訊》是我長期以來的一個構想,昨天(2006年12月6日)才找到適用的網路平台。這是Google旗下的部落格平台,它的特點是允許多位作者共同撰寫文章,很適合用來做專業的學術社群園地。

  台灣研究中共歷史的人本來就少,又分散各處,平時缺少聯繫,也很少有相關的研討會可供聚首,因此彼此各做各的,沒有討論,也沒有批評,這樣就沒有進步的可能。所以我一直在想,要有一個網路平台,讓研究中共歷史的人能夠在此發表一些長短不拘的文章,不必受到學術工廠/流水線那套標準化、規格化的限制與拘束,而能真正面向社會,不管專業或非專業的人都能很容易地看到台灣研究中共歷史的成果及其關心的議題,並且可以藉此平台交流意見,這樣才能使台灣對中共歷史的認識,既普及又提高。

  這個平台之所以叫「通訊」,並非只限於長論短論,而是有什麼心得,或有什麼資訊,都可以拋上來交流一番,它或許有些類似網路論壇,但又是正式發表文章的園地。

  現在這個平台仍然在試作中,有什麼想法,都請隨時告知。有什麼心得,只要不怕被「偷」的,都能夠貼上來。獨木難撐大廈,過去我自己弄個「中共黨史筆記」,總覺寂寞,希望從我認識的同道做起,邀請對中共歷史有興趣的人共同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