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網頁技術問題討論

  在眾家部落格平台中,Blogger是稍具難度的一個。既然看上了它的共同作者功能而建立了《通訊》,就試著一一解決碰到的問題吧。


  目我碰到的問題有三:

  1. 貼上的圖片顯示上不穩定,有時可看到,有時看不到。從電腦上傳圖片總是失敗,從網路相簿連結也常會顯示不出,最後,我用了Google旗下的Picasa網路相簿,似乎解決了。


  2. 沒有預設的留言板。這和MS Spaces一樣,是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所以我就貼了一篇「虛擬」(講虛擬實在有點問題,網路空間本就是虛擬,就算是虛擬的虛擬吧)的文章,再取其永久連結網址,在右邊的框架上增加了一個網頁元素,命名「留言板」,這也算解決了。


  3. 沒有最新回應列表,目前我還不知如何克服。在部落格中,最新回應列表是一個必要的功能,讓使用者能夠隨時知道文章被討論的最新情況(Blogger稱其為意見)。





  • 2006/12/14後記:參考國良先生的部落格,已用最簡單的方式(不修改範本程式碼)作出了回應列表,雖只能列出五則,但已是一大躍進。^^

12 則留言:

  1. 呼!花了將近兩小時,才搞定標簽雲(Label Clouds)。

    回覆刪除
  2. 這兩三天加入或修改的網頁元素有:

    1.授權條款
    2.計數器
    3.最新回應
    4.最新發佈與修訂
    5.標簽雲

    3.4.5.項,要感謝國良先生公佈於其部落格上無私的技術指導,也獲益於其引述的原創貼文。

    回覆刪除
  3. 最新回應最新發佈與修訂並不會立即顯示,大概要隔天才能顯示出來。這不知是否與主機伺服器不在台灣有關。

    回覆刪除
  4. 由於Blogger實在很陽春,對電腦高手而言,是一試身手的好地方;對我這略懂皮毛的人,就很辛苦了。
    Blogger沒有摘要功能,必須修改範本,但修改後也不很好用,尤其從html模式轉到撰寫模式,它會自動幫你加上一些標簽,也因此破壞了好不容易修改好的摘要。
    現在我只修好最新的兩篇貼文,功課還多著呢。8-(

    回覆刪除
  5. 好厲害!有標籤雲耶~呼

    我也覺得沒有"最新回應"與"最新發佈與修訂"有點困擾,之前還曾經發生過有人到一年以前的舊文留言給我,我過了三個多月才發現。

    我也覺得Blogger好難喔,尤其對我這根本不懂html的人來說,更是困擾,只能一直嘗試、嘗試...真是笨方法,呵呵

    回覆刪除
  6. 我看你的綱頁已做得很不錯,該有的功能都有了。不知你的摘要是參考哪家做法的?或有現成範本可套用?

    回覆刪除
  7. 最近加上的網頁元素有:
    1.Bravenet留言板,功能較強,但有廣告,試用中;
    2.專題及個人網站連結;
    3.加入HEMiDEMi共享書籤,專蒐集中共歷史有關網頁。

    修改的有:
    1.手工調整,逐篇加入摘要;
    2.BLOG存檔改名「總目錄」,移主網頁下端。

    回覆刪除
  8. 近日網頁的變動有:
    1.放棄Bravenet留言板,恢復原設陽春的、虛擬的留言板。
    2.更換Blogger Template(範本)為Blogger 提供的"Harbor"。在,Blogger 提供的範本中,我最喜歡這個,網頁看起來很清爽。
    3.不過,更換Blogger Template雖然不會影響原來在範本中加入的網頁元素,但標籤雲及其它"Widget"語法卻會失去。因此,必須在新範本中重做標籤雲。在重做時,遇到意想不到的語法錯誤,找了許久,才在姑且一試下正確地除錯。
    4.更換範本的動機主要還在於我不滿意原來做的「摘要」,很麻煩,必須一篇一篇手動加上HTML語法,而且不能切換至「撰寫」模式,否則會被破壞。我想找一個自動做摘要的教學,目前還沒找到。Blogger雖然提供了兩種摘要法,一種已用過,另一種卻與"Harbor"範本不合。

    回覆刪除
  9. 我的編碼如下(不過使用時<>要改成半形):




    <!-- Begin .post -->

    <div class="post"><a name="<$BlogItemNumber$>"></a>



    <BlogItemTitle>
    <BlogItemUrl><a href="<$BlogItemUrl$>" title="external link" class="title-

    link"></BlogItemUrl>
    <h3 class="post-title">
    <$BlogItemTitle$>
    </h3>
    <BlogItemUrl></a></BlogItemUrl>
    </BlogItemTitle>

    <div class="post-body">

    <p>
    <$BlogItemBody$>

    <a href="<$BlogItemPermalinkUrl$>"<MainOrArchivePage>>繼續閱讀<</MainOrArchivePage>/a>
    </p>

    </div>

    <p class="post-footer">
    <em>posted by <$BlogItemAuthorNickname$> @ <a href="<$BlogItemPermalinkUrl$>"

    title="permanent link"><$BlogItemDateTime$></a></em>  
    <BlogItemCommentsEnabled>
    <a class="comment-link"

    href="<$BlogItemCommentCreate$>"<$BlogItemCommentFormOnclick$>><$BlogItemCommentCount$>

    comments</a>
    </BlogItemCommentsEnabled> <$BlogItemControl$>
    </p>



    </div>

    <!-- End .post -->








    另外我在"控制主頁" → "設定" → "文章範本"中還有貼下面這行編碼:

    <!-- summary begins -->


    <!-- summary ends -->
    <span class="fullpost">

    </span>




    ----
    不曉得對你的版本有沒有幫助,因為我當初很像是胡亂弄出來的,有點忘了...^^

    回覆刪除
  10. ▼新增繼續閱讀功能。

    共同著作人在「撰寫模式」下,只要在想要隱藏的文字前加上##CONTINUE##(英文字必須大寫)即可。繼續閱讀的效果請參考首頁。

    回覆刪除
  11. 最近數度更換《通訊》的模板,由原先的"Harbor"兩欄式換為"Minima Stretch"兩欄式,再換為"DownRight"三欄式。

    更換結果,版面似乎越來越簡潔,到了目前的三欄式可並列的網頁元素增加了,但由於"DownRight"模板極度地簡潔,更換後發生了非預期的問題,原來的很多網頁元素都消失無踪,即使事先已備份模板,但奇怪的是無法回復。所以我只好重新修復遺失的網頁元素,現餘下「專題網站連結」尚待修復。

    另外,"DownRight"似有一個BUG,即對「條列(list)語法」視而不見,形成不小的困擾,希望能找到解決之道。

    最後,網友提到在目前模板下,若用火狐瀏覽,有部分貼文的「繼續閱讀」不能發生作用,此點也待解決。

    回覆刪除
  12. 關於「條列語法」無法顯示的問題,找到答案,模板設計者說:

    Yes, I disabled them:

    .sidebar li, .post li {
    font-size: 1em;
    list-style: none;
    }

    In my opinion bullets and numbers are very ugly in this design/layout. Personal taste.
    You can change the code mentioned above in the template style section.

    他嫌醜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