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書訊:近期新書

今年適逢中共建政一甲子,大陸影視界有《建國大業》共襄盛舉,出版界當然也不落人後,不過經過審定出版的書,都有點大部頭、通論類的書,這類書還是交給圖書館收藏即可,不過有興趣者還是可以搜尋「輝煌歷程——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重點書系」、「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百種重點圖書」,即可略知一二。不過重新再版的的舊書也不少,如人民出版社就重新再版原來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20世紀的中國」那套書1949~1989的部分(即《凱歌行進的時期》等冊),過去向隅者,可以趁此購進。以下就推介一些,本人比較偏愛的類型或作者的書,其中若有疏漏還多請見諒、指教。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第二卷)已出,剩下的三卷經詢問,今年年底會出一冊,另外二冊將於2010年年初出齊。同樣是中文大學出的,王紹光:《超凡領袖的挫敗:文化大革命在武漢》,此本是全譯本,而非先前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的簡譯本《理性與瘋狂》。

白魯恂(Lucian W. Pye),《毛澤東的心理分析》,香港時代國際出版有限公司,2009
人已過世,書已出版了30年,才有中文版,可真是奇蹟,更妙的是台灣各大網路書店都是有目無書,難不成要跑到香港買。本書應該是譯自Mao Tse-tung: The Man in the Leader。

蘇維民,《楊尚昆談新中國若干歴史問題》,四川人民出版社,2009
蘇維民曾任《楊尚昆回憶錄》編寫組的組員,原先依照安排《楊尚昆回憶錄》以1949年劃分會有前、後半部,但天不假年,楊尚昆只完成前半部,後半部楊尚昆已經口述了部分重大事件,所以才會有這本書。實際上,蘇維民近一、二年已經在《百年潮》、《炎黃春秋》等雜誌發表過這系列楊尚昆的回憶文章,有興趣者可以在CNKI上查閱內容。相似的情況,還有閻明復、朱瑞真這兩位從1950年代中期開始擔任中共高層俄文翻譯者,也在這三、四年發表了一系列關於他們參與中蘇會談的回憶文章,應該還沒發表完,所以尚未見到集結成書。

王亞志回憶,沈志華、李丹慧整理,《彭德懷軍事參謀的回憶:1950年代中蘇軍事關係見證》,復旦大學出版社,2009年7月。同樣也是口述回憶文章,部分內容也曾發表於期刊上,可以查閱。

楊奎松,《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史研究》(1)、(2),江西人民出版社,2009
這兩冊是作者近年來已發表的論文集,同樣也可在CNKI上找到。第一卷是內政部分,第二卷是對外關係部分,不過觀其收錄篇目,也收錄到關於中蘇邊界衝突的文章,這部分還是建國史的範疇?不解,也許是出版社要趕熱潮所安排的書名。不過作者也負責編寫中文大學《中華人民共和國史》(1949~1952)的部分,所以這兩冊部分在這個年代斷限內的論文,理應也是為寫作這本書所做的研究,所以相似的內容日後出現在中文大學的書中也不意外。

英文:
Andrew G. Walder(魏昂德),Fractured Rebellion: The Beijing Red Guard Moveme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部分試閱內容

Thomas P. Bernstein(白思鼎) and Hua-yu Li(李華鈺)edited, China Learns from the Soviet Union, 1949–Present, Rowman & Littlefield Pub Inc。是研討會的論文集,收錄的範圍還蠻廣泛的,舉凡政治、經濟、外交、文化、社會等方面的論文都有。這兩位編者是師生關係,白思鼎大名鼎鼎就不用介紹了,李華鈺可以介紹一下,她有另一本專著Mao and the Economic Stalinization of China, 1948–1953,描寫蘇聯模式、《聯共黨史簡明教程》對中共的影響。

最後,這個消息僅供參考,是從「烏有之鄉」網站得來的,應該不會是子虛烏有,因為這書本來就計畫要出,剩下只是何時出版的問題。那就是《毛澤東年譜(1949~1976)》「據悉」會在今年年底出版(因為12月有毛澤東的生日,又逢建政60年,算是不錯的出版時間點),且有「八卷」之多,所以一切只能拭目之待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