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書訊:「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的秘密錄音」

由鮑彤之子鮑樸整理趙紫陽生前遭軟禁期間的秘密錄音,而後在台灣出版的《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的秘密錄音》一書(時報出版),其中記載了趙紫陽對中共鎮壓「六四」決策過程的了解、在六四事件問題上趙紫陽認為自己和鄧小平的立場歧異之處,以及之後其個人對於中國大陸政治體制改革的期待,其實頗多早已為香港新聞工作者與海外中、西學者所揭露。惟其中,在序文和趙的錄音紀錄內文裡,仍有許多重要的論點和敘述,值得特別的關注:

第一,有關中共元老李先念因在華國鋒主政時期掌理國家經濟事務,因而對於後來胡耀邦、趙紫陽推動的改革開放政策抱持批評之態度和反對之立場,實為較具新意之內容。無論在麥克法夸爾(Roderick MacFarquhar)的英文版序〈改革的設計師〉或趙紫陽的錄音紀錄當中,都指出華國鋒下台後,李先念、王震等在掣肘中共改革派、抵制改革開放政策,以及後來發動「倒趙」攻勢等方面,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見第8~9頁、124~125頁、242~244頁、290~290頁)。在中共文獻或西方著作中,一般認為在1980年代中共保守派以陳雲為領袖而鄧力群是要角;《國家的囚徒》一書則通過趙紫陽親自的口述、回憶,揭露了李先念對改革開放路線和胡耀邦、趙紫陽等改革派領導人抱持深重的敵意,影響到1980年代中共政治情勢與派系衝突,實為本書較為特殊而值得重視的部份。
第二,杜導正在本書序文〈歷史是人民寫的〉內容中提及,趙紫陽在遭軟禁期間,曾向他承認自己「過去很左」,現在「痛定思痛,改弦更張」;並認為文革十年使趙紫陽的「人品覺悟有了很大的昇華」(第20頁)。雖然本書並未反映趙紫陽的心路歷程以呈現其為何能夠有此徹悟和改變,但從杜導正的序言和鮑彤的導言〈趙紫陽錄音回憶的歷史背景〉當中的敘述,有助於說明趙紫陽從其在文革前主政廣東期間(1951~1967)的左傾立場,到了1970年代中期起在四川和中央轉向改革立場的原委。而至「六四」發生,趙紫陽遭罷黜後,在其被軟禁期間更體認到「社會主義國家所實行的的民主制度流於形式」,「一個國家要實現現代化,要實現現代的市場經濟,現代文明,它就必須實行政治體制上的議會民主制。」這其中所展現出中共高層政治人物的意識形態立場,深受國家政治形勢和個人政治運途之影響,實為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第三,在趙紫陽的口述紀錄當中,也顯示中共1980年代初推動改革開放並非一路平順;不僅如同外界所周知者,在中共高層政治中保守派元老幹部對改革開放路線頗多掣肘,甚至連鄧小平也是有意推動改革,卻在觀念上未能突破,或者缺乏具體的改革方略,而有賴於胡耀邦、趙紫陽和萬里等人的擘劃、推動和執行改革政策。例如,當時農村包產到戶的改革,並非鄧小平所推動,而是趙紫陽和萬里等在地方實施後,才報請中央同意,甚至在1970年代後期,鄧小平甚至還試圖推動農業集體化;此外諸多中共重要幹部均在1980年代初期強力反對施行包產到戶政策,凡此均有清楚記錄在本書中。本書通過紀錄趙紫陽口述內容的方式,不但呈現出當時傾向改革路線的鄧小平與趙紫陽、胡耀邦等人之間的關係,對於中共高層中反對特定改革政策的政治人物也有明確的記述,對於研究1980年代中共政策路線衝突和派系政治問題,當能有所助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