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軍事路線與路線鬥爭的關連

肆、 軍事路線與路線鬥爭的關連
中共建國後軍事路線的開展,主要是以軍事現代化、正規化輔以革命化的方式進行,這條軍事路線,是吸取蘇軍經驗,再配合共軍自建軍以來的傳統加以融合而成,無論是彭德懷或林彪,在領導中央軍委日常工作期間,有關軍事建設上都沿著這條路線來進行。
但中共歷次黨內鬥爭,涉及到軍事部份,都會提到共軍在軍事建設上面臨兩條路線鬥爭的問題,如1958年軍委擴大會議的會後決議上,不僅將向蘇軍學習與「教條主義」連繫起來,同時把它形容為「與黨的軍事路線相對抗的資產階級的軍事路線」。這個作法將中共建國以來的軍事建設幻化成「無產階級軍事路線與資產階級軍事路線的鬥爭」,並稱「這兩條軍事路線的鬥爭,貫穿著我軍30多年的歷史」。而中共軍隊內部存在著兩條路線鬥爭的說法,並未隨著蕭克等人遭受打擊而結束,彭德懷、羅瑞卿以及林彪遭到整肅、批鬥時,也都被指為在軍隊內部推展「資產階級軍事路線」。
但是「資產階級軍事路線」與「無產階級軍事路線」兩者間如何區分,中共似乎沒有一定的標準,「資產階級軍事路線」儼然成為對黨內鬥爭失敗者所安置的罪名,因為在中共「無產階級專政」的概念下,從資產階級意識型態發展的事物都被看成是敵對的概念,也是中共階級敵人具有的想法,這些資產階級敵人所推動的軍事路線,就是資產階級軍事路線,也成為被指為是資產階級的共軍將領所擁有的罪名。由此可看出,「資產階級軍事路線」與「無產階級軍事路線」兩者間不存在著實質的概念,完全依據黨內鬥爭的情勢發展而調整。
本文根據中共官方史料與學者研究資料進行整理後發現,中共建國後到毛澤東過世期間,對於共軍內部是否存在著「資產階級軍事路線」與「無產階級軍事路線」兩條路線鬥爭的問題,基本上是可以否定的。彭德懷、林彪等一眾中共高階將領,在共軍內部任職時,對於共軍進行軍事現代化、正規化是抱持肯定的看法,但同時也重視共軍的「傳統」,即軍隊的政治工作、並堅持共軍傳統的黨委制、政治委員制等制度,或許在軍事訓練與政治工作的比例上,不同負責人有不同的作法,然而在軍隊領導態度上卻是一致的,即強調黨指揮槍、黨委領導。因此筆者認同齊茂吉所指出的,共軍的軍事路線不存在路線鬥爭的說法,共軍的軍事建設仍沿著軍事現代化、正規化、革命化的發展步調。
所以中共的軍事路線與路線鬥爭問題相牽扯,與中共黨內高層之間的權力鬥爭是有相當的密切關係,但即便是黨內權力鬥爭後造成人事更迭的情況出現,共軍的軍事建設路線並未因此受到影響,現代化、正規化、革命化仍是共軍的軍事路線主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