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黨史著述的絕對化與籮筐主義

何方在他的《黨史筆記:從遵義會議到延安整風》,下冊(香港:利文,2005),頁377-378,給我們提到了中共黨史著述所遵循的規則,即「絕對化」與「籮筐主義」,而這兩者是相關的。



「絕對化」指的是:
被定性為壞人的人,就只能說壞不能說好,而且是「生來壞」、一貫壞,還要儘量誇大和增添其過錯與罪行,減少和埋沒其功績與貢獻。被定性為好人的人,特別是要保護的領袖和高級領導人,就只能說好不能說壞,也要儘量掩蓋其過錯和誇大以至憑空增加其貢獻。

「籮筐主義」指的是:
無論是被定性為好人或壞人,都有各自的籮筐。好人的籮筐裏只准裝好的東西,除本人的外,也有些本來是別人的;關於缺點錯誤,則要儘量去掉,實在去不掉的就設法減輕和淡化,或者乾脆裝到壞人的籮筐裏去。壞人的籮筐則相反,還裝了許多並不屬於自己的壞東西。

何方所提的這兩點,以對鄧小平和林彪的歷史書寫與評價最為明顯,前者一片光明,後者一片黑暗。說鄧小平的時候,刻意不談他在1957年反右運動中的角色,也不談1958年鄧以黨的總書記身分在大躍進執行過程中的角色;相似地,講到林彪的時候,就偏重談他如何地陰謀篡權。這樣的歷史書寫,讓讀者很難信服。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何方的黨史筆記,
    非常的厚實,我目前還有下冊沒看完,
    推薦閱讀通訊的同志,可以看看,
    若有興趣,
    大家可就此討論,甚至開個小會!

    回覆刪除
  2. 可以約暑假的一天開個讀書會,大家可以準備準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