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為何平反劉少奇要等到1980年?

中共在1976年10月推倒四人幫,「結束」文革,又在1978年由當年的第二號「走資派」鄧小平取代華國鋒掌握重權,按理與鄧小平同受冤屈的第一號「走資派」劉少奇應該立即平反,但為何劉少奇要等到1980年才獲得平反?





平反劉少奇先要推倒「兩個凡是」,而「兩個凡是」直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及其前的中央工作會議才被推翻。所以答案要從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找。
為何要等到1980年呢?因為平反一個人,尤其是平反一個這麼重要的人,號稱「共和國最大冤案」,確實需要足夠的時間,不是口頭上說平反就平反了,有一定的程序。
根據大陸專門研究劉少奇的黃崢所著的《劉少奇冤案始末》(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為劉少奇平反的經過如下:

——1978年12月24日 鄧小平在一封要求為劉少奇平反的人民來信上批示「政治局各同志閱,中組部研究。」
——1979年2月5日 黨內高幹孫大光致信中央建議重新審議劉少奇一案,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中央組織部對劉少奇一案進行複查。中央紀委和中央組織部從一些單位抽調幹部組成「劉少奇案件複查組」,複查組經過幾個月的調查,取得大量證據,逐一否定文革時加給劉少奇的罪名。


〔案:由中紀委和中組部合作複查,可見慎重;而複查組確實需要用一段時間調查研究。〕
——1980年2月29日 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作出《關於為劉少奇同志平反的決議》(全文約一萬三千字)。



〔案:這個決議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因此應該也用了不少時間撰就。〕
——1980年3月19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認真傳達好為劉少奇同志平反的決議的通知》



〔案:過去把劉少奇無情地徹底地打倒,在全黨全國都已接受或雖不接受但不得不接受的情況下,重新扭轉對劉少奇的看法勢必也得費上一番工夫,所以才要「傳達」。〕
——1980年5月13日 劉少奇治喪委員會派中央要員和王光美及其子女至河南迎取劉之骨灰。

——1980年5月15日 劉少奇治喪委員會發出公告,定於當月17日舉行劉少奇追悼大會,全國下半旗誌哀。

——1980年5月17日 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劉少奇追悼大會。鄧小平致悼詞。

——1980年5月19日 遵照劉少奇生前遺言,他的骨灰撒在大海裏。

——1981年6月 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評毛決議》,再次對劉少奇案作出結論。


由上述個案可以作如下推測:「地位越重要的人,冤案越嚴重的人,羅織罪名花越多時間的人,平反的難度就越高。」
如果多研究幾個個案,如彭德懷、薄一波、趙健民......等等,就可以理出個更完整的頭緒。
除了黨內高幹的平反,黨內普通幹部及黨員的平反、黨外人士的平反、小人物的平反、還活著的人與已經死去的人的平反,都應該可以對照研究。
經過許多個案的累積,有可能理出一個「中共平反學」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