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20世紀後半葉歷史解密》文章連結

選擇自我放逐的中國學者何清漣,2004年從程曉農主編的《當代中國研究季刊》中,以「解構虛假的歷史」的角度選出20篇文章,編選了《20世紀後半葉歷史解密》一書。本書出版的訊息過去網路上已有報導,並列出了完整的目錄,可惜沒有將相關連結整理出來。現在我補做了這一工作,以方便網友上網閱讀。


01. 王若水,〈整風壓倒啟蒙:「五四精神」和「黨文化」的碰撞〉《當代中國研究》,2001年第4期。

02. 王來棣,〈毛澤東的知識分子政策〉《當代中國研究》,2003年第3期。

03. 謝泳,〈1949年至1976年間中國知識分子及其它階層自殺現象之剖析〉《當代中國研究》,2001年第3期。

04. 謝泳,〈從中國院士制度的變遷看國共兩黨的文化理念〉《當代中國研究》,2002年第3期。

05. 蕭北聲,〈制憲儀式背後的曲衷──從《共同綱領》到《1954年憲法》〉《當代中國研究》,2003年第2期。

06. 陳小平,〈20世紀50至60年代「中蘇大論戰」的背後──評吳冷西的《十年論戰(1956-1966)──中蘇關係回憶錄》〉《當代中國研究》,2002年第3期。

07. 陳輝,〈1952年中國高等院校的院系調整──「以蘇聯為師」的後果〉《當代中國研究》,2003年第3期。

08. 高蒙,〈從政治土改到農業合作化高潮:中國農業集體化運動的歷史反思之一〉《當代中國研究》,2001年第3期。

09. 高王凌,〈中蘇農業集體化成敗得失的比較〉《當代中國研究》,2003年第1期。

10. 王維洛,〈天問—「三年自然災害」〉,《當代中國研究》,2001年第1期。

11. 左穎嶷,〈風雨故土──四川成都華陽縣上遊人民公社「大躍進」運動紀實〉《當代中國研究》,2003年第1期。

12. 單正平,〈文化大革命:神權政治下的國家罪錯〉,《當代中國研究》,2003年第3期。

13. 宋永毅,〈「文革」中的暴力與大屠殺〉,《當代中國研究》,2002年第3期。

14. 王年一、何蜀、陳昭,〈毛澤東逼出來的「九·一三林彪出逃事件」〉,《當代中國研究》,2004年第2期。

15. 何蜀,〈被瘋狂的年代愚弄的外國人──在華外國專家的「文革」經歷〉,《當代中國研究》,2002年第2期。

16. 何蜀,〈文革中所謂的「上海一月革命」──毛澤東製造的一個「文革樣板」〉,《當代中國研究》,2001年第2期。

17. 吳迪,〈從樣板戲看「文藝為政治服務」的造神功能〉,《當代中國研究》,2001年第3期。

18.王維洛,〈從「三峽工程環境影響評價」的變化看科學如何淪為政治的婢女〉,《當代中國研究》,2002年第4期。

19. 陳實,〈為什麼中國至今水旱災害無窮?──簡評50年來的中國水利工作〉,《當代中國研究》,2002年第4期。

20. 任國慶,〈沉痛的「使命」──回顧「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當代中國研究》,2003年第4期。

延伸閱讀:
何清漣,《20世紀後半葉歷史解密》序
《20世紀後半葉歷史解密》新書發佈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