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1956年復員軍人請願鬧事

1956年是毛澤東所說的「多事之秋」,有工人罷工、學生罷課、農民鬧退社,這在很多書上都有提到,但有一筆資料寫到有七個省的復員軍人請願鬧事。這本書是李培林等人合著的《社會衝突與階級意識:當代中國社會矛盾問題研究》,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出版。可惜,沒有說出人數,但確實是一條寶貴的資料。這些復員軍人,有可能是打完韓戰後,陸續復員的。就像公私合營,機構改組後,總有人遭遇不平,心生不滿。


我覺得1956年的大陸社會,應該形勢很有些緊張,但大陸一般書上都只是很簡單地提一下,且絕大多數都不提復員軍人請願鬧事,而毛的(1957年)227講話也沒提,可見是敏感中的敏感。

沒有56年的國內外因素,就沒有57的整風、反右,一般人不瞭解這個脈絡,老是分不清56年的雙百到了57年的鳴放,其性質起了多大的變化。

4 則留言:

  1. 印象中在閱讀《內部參考》時,好像有看過。待查核後,再上來知會各位。

    回覆刪除
  2. 經查詢《內部參考》1956年的條目,與復員軍人相關的條目有:
    5/26 復員軍人自殺200多起
    6/7 四川仍有打擊排斥復員軍人的現象
    6/12 農民復員軍人盲目流入內蒙古草原
    7/11 建築工程公司蘭州工程總公司從事土木建築的復員軍人罷工
    7/13 瀋陽市復員軍人自殺事件逐年上升
    7/16 浙江省有些單位忽視和歧視復員建設軍人
    7/27 黑龍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不斷發生復員軍人自殺事件
    8/17 吉林郭勒盟的復員軍人敘述苦惱和困難
    9/24 如皋縣檢查安置復員軍人和侵害軍人婚姻問題的情況
    10/26 山西省各地安置復員建設軍人有不少困難
    12/1 山東復員軍人安置中存在的嚴重問題
    12/4 瀋陽低壓開關廠33名復員建設軍人集體罷工要求提級增薪
    12/13 修建黔桂鐵路的一部份復員軍人群眾紀律很壞
    12/19 江蘇復員軍人秘密組織失業軍人革命委員會
    12/20 四川許多復員軍人不安心農業生產
    12/20 陝西有些縣市對復員軍人自殺被殺案不予重視

    大致有上述這些...提供參考

    回覆刪除
  3. 1956年的確是「多事之秋」,專門反映社會紛亂或負面消息的《內部參考》,在1956年也是最多最厚,內容也相當豐富,可說是《內部參考》最黃金,也是仍保留相對較多真實的最後一年。

    回覆刪除
  4. 謝謝正楷提供的寶貴資料,憑內參的這些資料,至少可以寫篇短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