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遲群是任弼時的遺孤?

友人告知,日本學者竹內實所著《毛澤東傳記三種》(北京:中國文聯出版社,2002)頁227,提到遲群是任弼時的遺孤,詢我是否真確。我聽後也犯疑,實未聽過此說。


我找來該書,果然有此記載,但既然手邊圖書不曾見過這個說法,自然趕快上網蒐尋,我在”Google”上以”遲群+任弼時”蒐尋,共找到128項網頁,重覆之處頗多,但找不著兩人有何關連。在兩人共同出現的網頁資料中,任弼時出現的位置是1949年前,而遲群出現的位置則是文革時期,換句話說,在有關的網頁資料中,任弼時和遲群是在不同的時空被敘述的,我沒有見到任何一筆資料透露兩人有父子關係。
我又用”任弼時遺孤”到”Google”和”百度”蒐尋,一樣沒有找到符合的資料。
竹內實是日本知名學者,他所監修的《毛澤東集》共二十卷(含補卷),細心考證比對,其所下工夫,令人由衷敬佩;因此,他既然說出遲群是任弼時的遺孤,理應有所根據。然而,可惜的是,竹內實的這本書沒有註釋,他神來一筆,無從查證,徒讓人傷神。
    • 案:本文寫於2005-08-19 ,所以有關谷歌蒐尋結果均指當時所得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