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白卷英雄」張鐵生當過教育部長?


唐德剛在《毛澤東專政始末1949-1976》(台北:遠流,2005)一書頁99寫道: 「......文革時期,那位教育部長張鐵生原來就是一個在考試制度中『繳白卷』的爛考生」。

不知道唐先生的根據從何而來,查資料可以知道,1973年張鐵生在「白卷事件」後,被封為全國「教育革命的闖將」、「新生力量的代表」,被迅速提升為他所入學的遼寧鐵嶺農學院核心黨小組副組長、院黨委副書記。1975年第四屆人大在北京召開,他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這已經是他最「顯赫」的黨政資歷了,我找不到張鐵生擔任教育部長的資料。

延伸閱讀:
  • 王毅,〈流氓政治及張鐵生現象〉,載於劉青峰編,《文化大革命:史實與研究》(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96),頁117-126。
  • 巢峰主編,《文化大革命辭典》(香港:港龍,1993),頁417-418。
  • 李谷城,《中國大陸政治術語》(香港:中文大學,1992),頁231-232。
  • 星島環球網《文化大革命四十周年》專題:〈張鐵生〉
圖片來源:http://my.cnd.org/albums/album11/wg_zhangtiesheng.jpg

1 則留言:

  1. 張鐵生在四人幫當權時曾一度傳出要出任教育部長,可能是唐先生據此以為他曾任部長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