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毛澤東未留洋的兩重性

  毛澤東思想的基礎,究竟以馬克思主義為源,或以中國文化傳統為源,或者是兩源論?我以為一般在討論這個問題時,忽視了毛並未留洋的事實。
  毛澤東思想取經於馬克思和列寧的,最主要的分別是階級鬥爭和建黨學說。也就是說,毛借鑒於西方與俄國的,剛好是共產主義革命核心原理的部分;至於具體的革命原則和策略,除統一戰線亦受列寧學說影響外,其他如武裝鬥爭、群眾路線、實事求是、調查研究,則主要源出於中國文化傳統和具體的革命經驗。舉例言之,孫子兵法之於毛澤東兵學的關係,遠交近攻與統戰觀點的聯繫,群眾路線強調領導精英與群眾之間直接的面對面垂直溝通,來自於中共在農村根據地面對著廣大文化程度很低的農民等。


  先就馬克思主義來說,儘管馬克思主義有著強烈的批判西方資本主義體制的成分,但馬克思主義本身的基礎卻完全是西方的。因此,在討論毛澤東思想基礎中馬克思主義源流的問題時,可以把它放大看作思想理論「西方化」的問題。然而,我們切不可忘記毛沒有留洋的事實。一個人從書本上再怎麼吸收西方的學說、理論,是不可能因此而「西方化」的。比起鄧小平、周恩來親歷西方國家,在其間生活,聽的、講的、看的、吃的,總之,在一個西方的生活環境中,所受到西方化的影響,毛澤東是遠遠不如的。相對地,在考慮中國革命的問題時,非常依賴直接經驗的毛澤東,除了毛自己所承認的只借重了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其餘所能取材的就只能大部出自中國文化傳統以及中國革命的經驗。
  同樣地,比起國際派的二十八個布爾雪維克,毛在中共奪權成功前也沒有留俄或訪俄經驗,因此除了列寧的建黨學說外,毛很自然地會以中國文化傳統以及中國革命的經驗為取材對象,而不會從俄國眼光看中國革命的問題。
  由於毛澤東沒有留洋留俄,這成為毛澤東革命的優點,因為他不會受限於西方與俄國經驗,以中國經驗為主來思考革命的問題,要比從西方與俄國經驗切題得多。毛最後脫穎而出,成為中國共產革命的最高領導者,並成功地奪取了政權,除了其他因素的配合外,沒有留洋留俄是極具關鍵的一點。
  但是,一旦中共取得政權,沒有留洋留俄卻又成為毛澤東掌政的缺陷。因為現代化建設和革命戰爭不同,它是一個向外學習、模仿的過程,在這方面毛儘管有「強國意識」,又具有高瞻遠矚的「超前意識」,但眼光畢竟還是受到未曾親歷西方實地考察與生活的經驗的限制。毛對西方始終抱持著敵意,不能像喝過洋墨水的其他同僚,對西方有較為靈活的認識。
(舊作新貼,原作於 2000.01.01.)

2 則留言:

  1. 看到老師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最近看過的一篇文章〈鄧小平印象記〉:
    http://www.studytimes.com.cn/txt/2007-09/04/content_8799745.htm
    http://www.studytimes.com.cn/txt/2007-09/10/content_8852411.htm
    http://www.studytimes.com.cn/txt/2007-09/17/content_8901368.htm
    http://www.studytimes.com.cn/txt/2007-09/24/content_8943538.htm
    作者就肯定鄧小平的「城市情懷」和早年海外經驗,也許可以說是相對於毛澤東而言,使得他得以推動「改革開放」,讀來頗為有趣。雖然這篇文章發表在《學習時報》――中央黨校的校報,更主要的目的應該是為胡錦濤在黨校的「625講話」請尊神,藉回憶鄧小平講話的文章,來為「四個堅定不移」背書。
    其實這篇文章吸引我的還有作者回憶王光美的講話:
    我曾在另外一個場合替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做翻譯,聽她談過這段經歷。她說:毛主席經常是這樣的:當劉少奇、周恩來、陳雲、鄧小平這些人剛把國民經濟恢復起來,毛主席就在他們背上擊一猛掌:你們又右傾了。講這段話時,王光美還抬起右手臂向下一甩,做了一個「擊一猛掌」的手勢。
    王光美的比喻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2. 多謝提供資料,我將「城市情懷」一段貼出來備忘:

    我也多次去過鄧小平早年在法國勤工儉學時逗留過的地方,如巴黎的意大利廣場、里昂的索恩河西岸。我想,鄧小平之所以能領導中國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一定與他早年在巴黎、里昂、上海這些大都市闖蕩過有關。一個從16歲到26歲的年輕人,在自己思想走向成熟的年代裡,闖蕩在國際大都市。當時的鄧可謂一貧如洗,大城市的浮華勢利一定給他帶來過許多不愉快的經歷和回憶,但城市體現的畢竟是另外一種文明。我總覺得鄧小平是那一代的中共領導人中為數不多的懷有某種「城市情懷」的人。如果說現代化某種意義上就是一個由農村文明向城市文明過渡的話,那麼鄧小平年輕時的城市經歷使他與眾不同,使他獲得了成為中國現代化事業傑出領導人的一些難得素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