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中共得知秘密報告的時間

一般認為,蘇共二十大是中蘇分歧的開始,蘇共二十大閉幕當天的凌晨,即一九五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赫魯雪夫發表著名的「秘密報告」,也就是「關於個人崇拜及其後果」的報告,這份報告的主旨,在於批判史達林的個人崇拜。此舉震驚社會主義國家陣營。
根據當時新華社社長吳冷西的紀錄,三月十日紐約時報披露秘密報告全文,新華社根據紐約時報的刊載,翻譯了秘密報告。三月十七日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就是根據新華社的翻譯做討論。[1]

不過,吳冷西的回憶似乎不確。紐約時報在三月十六日的刊載只是新聞性質,內容簡要,不是全文報導。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的第一天,就是三月十七日,參與這場會議的人不可能在會議前得知秘密報告的全文。[2]紐約時報刊載秘密報告全文的時間,應該是一九五六年六月四日。
如果中共召開三月十七日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之時,中共並未知悉秘密報告的全文,正確的時間為何?楊奎松謂「在得到赫魯雪夫秘密報告的副本之後,鄧小平很快就帶回北京,並譯成中文大字本,分別提交給毛澤東及在京的政治局委員和其他有關方面的負責人」。不過楊所附的註釋未說明此段依據。[3]師哲回憶錄透露些許訊息:

蘇共二十大閉幕後,我和鄧小平一道乘飛機回國,在飛機上,我幾次想同他談談對蘇共二十大的想法和看法,但他一直表情嚴肅,默不作聲……回到北京後,鄧小平同志就蘇共二十大的有關情況向毛主席做了匯報。事後我才明白,小平同志未慎重起見,閉口不談自己對祕密報告的態度,是要先聽聽中央的意見,看看毛主席的態度。[4]

從師哲的回憶錄,雖然能證實秘密報告的消息是由鄧小平帶回北京,不過是口頭報告還是書面「副本」,仍有待確定。
孔寒冰並列這兩種論點,然而沒有說明哪一種看法是正確的。[5]


[1] 吳冷西,《十年論戰-中蘇關係回憶錄》(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9),頁3-7。
[2] 可參考楊奎松,《毛澤東與莫斯科的恩恩怨怨》(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1999),頁394。
[3] 同註二,頁374。
[4] 師哲,《在歷史巨人身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1),頁597-598。
[5] 孔寒冰,《中蘇關係及其對中國社會發展的影響》(北京: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2004),頁214-215。

1 則留言:

  1. 關於此問題可參閱沈志華的〈蘇共二十大、非斯大林化及其對中蘇關係的影響〉一文,收錄於沈志華、李丹慧編著的《戰後中蘇關係若干問題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頁243~244。沈的文章利用中共的材料,與蘇共的檔案兩相印證,確實是3月3日鄧小平帶回報告副本。
    楊奎松的書裡未註釋資料依據,可能是礙於黨史寫作的一些規矩,所以不方便透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