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書訊:傳記還是杜撰?— 海外學者評《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大風網站有班國瑞的〈前言〉與林春的〈後記〉pdf檔可下載。林春的〈後記〉寫得感情特別豐富了些;班國瑞的〈前言〉則值得一讀,在未能閱讀全書前,可獲得簡要梗概。 

班國瑞在這本書評彙集的〈前言〉中,歸納整理出學界對《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批評大要:

  • 故意歪曲歷史細節來「證明」自己的觀點;
  • 根據自己的目的選擇性地使用證據,對相反的證據則完全無視;
  • 對毛澤東進行誹謗,並把這些誹謗裝扮成證據確鑿的事實;
  • 給一些需要作出判斷的證據加上註腳,使其表面上看起來非常真實,然而經不住對其來源的進一步核查;
  • 引用資料斷章取義;
  • 不適當地引用一些不可能核查的資料;
  • 使用推測作為確定無疑的事實;
  • 沒有確鑿的證據或者根本沒有證據就輕率地做出絕對的結論;
  • 「破除」的一些「神話」其實能被證明根本不是神話,而是確鑿的事實;
  • 「震驚世界」的發現被證明是多年前就被人揭露出來的陳年舊貨等等。

班國瑞〈前言〉的其他內容,則請讀者自行閱讀。以下書訊取自大風網站。

傳記還是杜撰?— 海外學者評《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編者:Gregor Benton、林春 
ISBN: 978-988-17302-9-9 
出版社: 大風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8年11月 
價格: HK$88.00
頁數:253頁 

【內容簡介】

《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被翻譯成30多種文字,海外發行鋪天蓋地,被中國官方嚴厲禁止。該書造成巨大轟動,在各界讀者引起諸多爭議,本書匯集海外中國政治歷史專家的各種評論,擁有廣泛讀者市場。

【本書特色】

☆ 本書由英國史學權威Gregor Benton(班國瑞)教授主編,所有評論均出自專門研究中國共產黨歷史方面的國際知名專家。
☆ 本書的評論,各自不同的角度,都在長期積累、嚴謹細緻的史料鑒別基礎上寫出,對尋求有關的歷史真實做出重要貢獻。
☆ 本書的各中國問題專家對《毛》書寫作方法和結論感到震驚,提出異議,進行辯論。 

Gregor Benton(班國瑞)
英國威爾士卡迪夫大學歷史系教授。 

林春
英國倫敦經濟政治學院比較政治學高級講師。 

目錄:

  1. 前言 / Gregor Benton
  2. 陰暗故事:無情的毛澤東 / Delia Davin
  3. 魚龍混雜 / Andrew Nathan
  4. 對毛澤東上臺過程中機會主義、背叛和操控的描寫 / Gregor Benton和Steven Tsang
  5. 黨內新的第一號反革命:群眾批判式的學術傳記 / Timothy Cheek
  6. 神授能力的危害 / Lowell Dittmer
  7. 我是如此寂寞 / Geremie R.Barmé
  8. 評《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 陳永發
  9. 毛澤東:超級惡魔? / Alfred Chan
  10. 毛澤東與達芬奇密碼:陰謀、敘事與歷史 / David Goodman
  11. 從《鴻》到《毛》— 評《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 Bill Willmott
  12. 全新的領導人 / Thomas P.Bernstein
  13. 被敵人反對是好事 / Robert Weil
  14. 《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知識界的一大醜聞 / 高默波
  15. 評張戎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 金小丁
  16. 後記 / 林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