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書訊:《毛澤東最後的革命》及《赫魯曉夫傳》

這個月有兩本值得矚目的新書上市,恰巧都是翻譯書,而原文書在國外學界都獲得好評,所以在此推介。(但翻譯品質如何,本人手中尚未有書,所以未能保證質量)

1.《毛澤東最後的革命》,星克爾出版公司;原文:Mao’s last revolution
Roderick MacFarquhar(馬若德)和Michael Schoenhals(沈邁克)的作品,應該不用多說。中文版由唐少傑校訂,以下是參考網址:http://www.greenfieldbookstore.com.hk/new_page_17.htm


2. 《赫魯曉夫傳》,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原文:Khrushchev: The Man and His Era,作者:William Taubman
此書在國外曾獲得2004年的普立茲獎,被譽為到目前為止英語世界最好的赫魯曉夫傳記。會推介此書,是因為看過作者William Taubman曾發表過Khrushchev vs. Mao:A Preliminary Sketch of the Role of Personality in the Sino-Soviet Split的論文,書中也有提及中蘇關係、20大等,都是影響黨史的大事,所以值得一閱。不過是在大陸出版,看得時候還是對著原文會比較放心。